距離上次寫文已經過了大半個世紀之20W邁進的孕期側寫心情

撰文.攝影=林甜蜜

相信許多朋友都在想,最近好像很少看到我有PO新的文章,沒錯~幾乎是從二月開始就都沒有再碰過電腦許久了,一切都要從一隻驗孕棒說起,是的!!!甜蜜今年升格要當媽咪了,這一切都令人感到興奮。

當然除了興奮之外,也有許多甜蜜身體狀況不適應的部分,一定也有很多人都跟甜蜜一樣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咪,所以我要跟各位分享這幾個月來的身體狀況與心情,大家也都可以跟我一同分享呦。

原本以為只是一場很難好的感冒

甜蜜媽咪的小布丁預產期是在今年的10月中出生,所以推算大約是在年初懷孕,因為那陣子為了工作壓力比較大,生理期都會晚一些,所以當我發現小布丁的時候已經兩個月了,這中間甜蜜一直感冒不會好,所以也吃了許多感冒藥,甚至有時候頭痛會偷吃普拿疼,一直到二月中那時候推算大約是6週左右,開始胃不舒服,也就是孕吐,原先我還以為是感冒造成胃發炎,跑去大醫院掛腸胃科,醫生直接就開了胃藥跟止吐藥,並無做任何檢查,我也就回去了。

但是第二天,吃藥還是沒有用,就決定跟當時的男朋友也是現在老公說,感覺很像不是胃發炎~心裡想說生理期好像也晚了一些(希望妳們不要覺得我怎麼這麼兩光)才去藥局買了驗孕棒試一試,果然真的中獎了,當天就跟老公一起去醫院檢查了,結果已經兩個月了。

後來我發現身邊許多朋友也都是到了兩個月左右的時候才發現的人還滿多的(硬是要安慰自己的蠢),但是因為懷孕過程中,有吃了一些藥,所以當下就有跟醫生說吃了那些藥,孕婦用藥有分五個等級,當時一月份時甜蜜還吃了避孕藥呢,所以很緊張,但是醫生告訴我們說,只要之後產檢寶寶沒有問題就是沒有問題,所以大家就算是不小心在早期吃到比較危險的用藥,還是不要太擔心,因為甜蜜現在產檢寶寶都很健康歐。

FDA制定之懷孕五等級用藥安全分級:

– A級
沒有致畸形之慮,為安全的藥物,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 維他命即屬此類。這類藥物不多,因為很少研究會在孕婦身上做實驗。

– B級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 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 許多常用藥物即屬此類,例如乙醯胺酚(普拿疼成分)。

– C級
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 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 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 某些抗精神症狀藥物如 Lo-razepam、Haloperidol,在使用上就要小心諮詢。

– D級
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 例如抗癲癇藥物Carbamazepine及Phenytoin。

– X級
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 如治療青春痘藥物A酸(Isotretinoin)、沙利竇邁、降膽固醇藥物等。

嚴重的早孕反應讓我只能乖乖待在家裡

甜蜜是因為開始孕吐才發現懷孕的,老實說我從二月一直吐到五月,這幾個月真的是非常的不舒服,而且原本我以為孕吐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但是後來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孕吐的反應,所以剛開始我感覺大家都不能理解我的感受,從眼睛一睜開來,胃就好像不是自己的胃,只有睡著的時候不會吐。

而且甜蜜今年剛好在保險業升職了,結果一升主任就馬上請假N天,其實我也並不想要這樣,所以中間我實在受不了就跑去看醫生、還有吊點滴,不過吊完並不會馬上就完全舒服了,只會舒服一點點而且不會持續太久大概兩三天。

然後一開電腦就馬上狂吐,所以我一直都沒有分享新的文章,剛懷孕會孕吐的媽咪們,開車記得一定要在車上備好小袋子,有一次我一上快速道路就吐在手上了,然後找不到袋子真的超級狼狽,而且也因為孕吐的關係,我牙齦腫了兩次大芽孢,後來上網查發現孕吐容易造成口腔問題,所以最好是去洗個牙,而且孕期洗牙健保有給付每三個月一次。

我覺得我的初期症狀真的是不舒服到一個境界,一下這裡痛一下那裡痛,就算在家也幾乎沒辦法好好休息,試過所有網路上大家分享的方法,例如:喝點檸檬水、汽水…等。通通都沒有效,所以還是要看大家的狀況,我最後只好接受它。

媽媽手冊的好處多多

甜蜜是在新竹國泰醫院產檢的,大醫院現在通常都要滿三個月才能拿到手冊,而且我剛好許多朋友跟我差不多時間懷孕,所以也都會分享拿到媽咪手冊後該怎麼運用,懷孕了才發現,原來媽媽教室是不用錢的還可以拿許多小禮物,所以幾個新手媽咪都會一起揪去上媽媽教室,但是呢~甜蜜之後會再另外分享媽媽教室的戰利品之文章,本篇大概帶過,除了媽媽教室,網路上也有許多親子網站都有推出加入會員送小禮物,然後彌月禮盒試吃,懷孕的媽咪們不要錯過了這樣的好機會呦。

第四個月知道寶寶的性別

其實甜蜜一開始沒有特別喜歡男生或女生,順其自然都可以,因為我相信自己的寶寶肯定是最可愛的,但是前期因為嚴重的孕吐過程,周遭的人都會猜測可能是男寶寶,所以我也會覺得可能真的是,就抱著這樣的期待去產檢了,醫師一樣幫我照超音波我老公在旁邊,其實老公一直都比較喜歡女生,所以他希望是女孩兒,但是我被大家講到感覺就是要生男孩兒所以比較期待男寶寶,沒想到還真的是老公的前世情人,當下我不得不承認有一點點失望,但是這一點點失望很快我就收回了,因為女孩兒的衣服比較好買,我們可以一起穿姊妹裝,而且以後我可以幫她拍許多超美的照片。

第六個月的甜蜜期

甜蜜現在是邁入第六個月了,已經比較不會有吐到天荒地老的感覺了,雖然胃沒辦法像懷孕前那樣輕鬆自在好舒服,但已經比前幾個月來的明顯好很多,食慾也變得比較好了,至少都可以正常吃飯,所以一不小心一個月就胖了五公斤,連醫生都說胖太快了,甜蜜現在大概胖了七公斤,有點擔心後期會胖太快,所以這個月開始,甜蜜要多多注意飲食。

保持愉快良好心情

自從懷孕後除了吐到哭胃的不舒服之外,其他的心情都是滿愉快的,而且老公也都很體諒我的一切,還能有許多同時間懷孕的姊妹們可以分享,我覺得我還滿幸運的,我也祝福各位懷孕的媽咪們,一定要好好調適自己的心情,身體只要舒服可以多出去外面走走,如果有同期的孕媽咪朋友也可以一起去約會,最重要的是不要想得太多呦,下次甜蜜會在分享更多孕期趣事歐。